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课程建设 >> 正文

计算机系诚邀西安工程大学刘秀平副教授莅临我系交流指导

作者:jsjx 点击量: 发布:2021-07-13

7月10日,西安工程大学工程教育认证专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刘秀平副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在2号教学楼102室作题为“工程教育框架下OBE目标导向的课程质量分析”专题报告。计算机系全体教师和各系教师代表聆听报告。计算机系主任张剑妹教授主持报告会。

刘秀平由大学教育的任务讲起,引出工程教育认证的核心理念: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以产出为导向的教育体系,以持续改进的教育质量观。在讲解OBE(Outcome-based Education)同时以自动化专业为例,讲解了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思路和课程的质量评价方式。针对目前专业课程教学中存在的评价主体和内容单一、重知识轻能力、忽视学生过程性学习等问题,基于OBE理念的课程教学改革,强调以学习成果为导向,在最终的评价中通过量化计算教学目标达成度对课程质量进行评价,针对未达成的教学目标进行原因分析和持续改进从而保证课程教学的质量。刘秀平指出教师要结合工程认证要求,确定课程教学目标,设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制定多元化的考核环节,有效促进课程目标的达成,通过达成度的结果反思和改进教学,对课程质量进行有效持续的改进,更好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说明: C:\Users\ThinkPad\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24772490\QQ\WinTemp\RichOle\EB70G1`LY`CA)XW@QBQ[(FM.png

报告会的最后,刘秀平与在场教师就实施中的细节问题进行讨论与交流。系主任张剑妹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并致谢优秀校友刘秀平博士的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