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概况
本系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概况 >> 本系简介


 

长治学院计算机系创建于1995年,现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三个本科专业, 其中网络工程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和省级一流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8人,实验教师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为省级示范实验中心,设有18个计算机专业实验室和红芯书院及1个创新创业工作室。实验室专业设施齐全,教学设施较先进。

计算机系以计算机及应用领域高级专门技术人才培养为目标,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与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华三云学院,将企业网络课程体系和认证培训体系纳入到网络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长治市高新区管委会、太原理工大学合作创办了信创人才培养基地——红芯书院,推行新书院制学习模式,将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坚持以赛促学,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近三年,学生在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学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设计大赛等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280余项。在学生文化生活方面,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以志愿服务、寒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极大丰富了广大学生的课余生活。

计算机系坚持育人为本,构建“三位一体”专业育人体系。依托学校的红色文化,通过举办信创特色的课外活动、开展以龙芯CPU为主要技术路线的课外项目实践、改革硬件类课程的教学内容、探索实施课程思政教育等将太行精神、信创担当渗透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形成了以“传承红色文化,弘扬太行精神,肩负信创使命”为价值引领的专业育人体系。

计算机系坚持成果导向,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坚持学以致用、成果导向的教育教学理念,积极探索适合专业特点的创新创业教育实施形式,鼓励和引导学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开展实践创新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本年度,计算机系先后与北京简游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佳旭创新创业工作室”,与四川省城乡融合人才培育研究基金会联合成立“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实训室”,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创新环境;出台了系列制度措施,鼓励学生参加各种课外实践活动,最大限度激发了学生学习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