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简报 >> 正文

计算机系团委举办“以史为鉴,耀我中华”主题团日活动

作者:jsjx 点击量: 发布:2021-12-14

为纪念伟大的“一二·九”爱国运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继承和发扬爱国精神,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计算机系团委于2021年12月9日在4号楼322教室举办了“以史为鉴,耀我中华”主题团日活动。出席本次团日活动的有计算机系团委副书记李秀峰老师、团委兼职副书记李海姣、学生会执行主席田森元、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段宜杰以及计科2001、计科2002团支部的九十余名学生。

本次团日活动共分为四个篇章

01 历史脉搏

主持人带领同学们重温了“一二·九”运动的背景,通过精彩的视频,一同感悟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李彤同学作为学生代表,述说了自己在学习“一二·九”运动后的心得与感悟,她说到:为了驱逐日寇,为了保卫神圣的国土,为了捍卫华夏母亲不屈的尊严,先辈们头可断、血可流、身可灭、命可休。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缅怀那段血与泪写成的历史,发扬“一二·九”精神,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02 日月新天

讲述了“一二·九”运动前后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并阐述了“一二·九”运动的意义。“一二·九”运动公开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吞华北的阴谋,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妥协投降政策,促进了国内和平和对日抗战,它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03 共赴明天

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广大团员青年要意识到自己任重而道远,要奋发图强、开拓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冯晨曦同学作为学生代表给大家带来演讲《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他说到:每一位青年要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和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04 知识竞答

题目涵盖了“一二·九”运动的背景和意义等内容。设置了必答题、抢答题两个题型。活动现场,同学们仔细思考、认真答题,气氛既紧张激烈又精彩纷呈,展现了同学们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

最后,李秀峰老师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历史的字里行间告诫我们要勿忘国耻、铭记历史,知耻而后勇,任重而道远。作为新时代青年,要踏着先人的足迹,奉献热情与青春,奉献忠诚与信仰,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而奋斗!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风华正茂的青年人都以国家大义、民族大任为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迈着坚实的步伐向前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铸就华夏大地上一道最亮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