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计算机系邀请太原理工大学李灯熬教授开展讲座

作者:jsjx 点击量: 发布:2021-12-27

2021年11月23日下午,太原理工大学大数据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灯熬教授在计算机系辅导员之家开展了主题为《新工科数字人才培养》的讲座。本次讲座由计算机系主任张剑妹教授主持,计算机系部分教师参加。

主讲环节,李灯熬教授从产学研用的背景及意义、新工科数字人才培养理念、数字人才培养实践探索三个方面展开论述,深刻剖析了产教融合的发展趋势和实现路径。李灯熬教授以太原理工大学大数据学院按照新工科学院建设的具体成效为案例,阐述了通过校企导师协同、本科生导师制、科技实践常态化等举措,实现专业建设服务产业需求、产教融合发展反哺教育教学新模式。李灯熬教授介绍了太原理工大学大数据学院与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山西文旅集团、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山西联通公司携手共建的5个校级联合培养基地、6个产业研究院、3个工程研究中心。李灯熬教授表示,大数据产教融合迸发活力,关键在于拓宽多元化产教融合模式,要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目标为导向,引导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参与校企合作力度,进而实现“学有所成、教有所得、研有所获”。

最后,李灯熬教授与我系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回答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张剑妹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期待未来能与太原理工大学大数据学院开展更多的学术交流。此次专题讲座的召开,为我系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理清了思路、拓宽了视野。

李灯熬教授简介:

李灯熬,博士,博士生导师,太原理工大学大数据学院院长。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先后主持和参与课题30余项,其中包括主持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二项、山西省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山西省科学技术发展计划(工业部分)项目、山西省青年基金项目等。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包括全球卫星导航会议(ION GNSS+)4篇,全球生物医学工程学会BMES20174篇,SCI收录16篇,El收录36篇;申请专利57项,授权20项;出版专著1部(国防科技图书出版基金资助),参编出版教材11部,其中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