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概况 >> 本系简介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一)

作者:jsjx 点击量: 发布:2021-07-20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理论来源于实践,理论创新也必须建立在实践创新的基础之上”。实践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运用所学知识实践自我的途径。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长治学院计算机系开展以“百年行奋进,百队践初心”为主题的暑期实践活动,12支队伍带着初心与热枕,奏响青春的声音,向社会传递温暖。

重温赤色芳华 助力社区发展

不忘初心筑梦青春

实践内容:

团队12人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清理街道、美化社区环境。在此次实践中,团队成员与社区老人进行了交流与谈心,并对社区的发展有了一定的认识。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该团队以贴条幅,开展党史学习会等方式让社区居民了解党史知识,弘扬党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将“四史”知识宣传到社区之中。

实践感悟:

这次三下乡实践活动获得了很大的收益。我们不仅学到了为人民服务、不怕脏不怕累的优良品质,而且懂得了奉献精神的重要性。

要让事情变得更好,先让自己变得更好。这是我们在这次“三下乡”活动中感悟得到的。烈日炎炎,但心中的关爱却丝毫不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互相鼓励,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们是一个团队,一个也不能少,谁也不能倒下来。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很珍惜着这短短的七天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总有家的气息缠绕在身边,温暖着大家。

弘扬太行精神 传承红色文化

梦知行

实践内容:

在本次社会实践中,该团队去到了上党战役北国战地遗址和太行太岳烈士陵园,访问红色经典,弘扬红色精神;慰问老人,听他们讲述红色故事。在实践中该团队各个成员重温革命情怀,体会革命先辈壮烈精神,树立爱国之志。

实践感悟:

在进入太行太岳烈士陵园后,首先进入眼帘的是入党誓词以及刻在石板上的历史事件,深刻体会到了伟大太行精神光耀千秋。随后,看到了太行太岳烈士纪念塔,塔的背后写着“人民永远纪念着你们”。是他们不畏枪林弹雨,冒死冲锋在前,用生命诠释“太行精神”的意义。幸福生活永远提醒着我们,不能忘记他们,要永远牢记,并将带着感恩的心一直传承下去。这次实践中,我们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汲取党的智慧力量、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深切感受红色文化。寻访红色记忆之旅是短暂的,并不能全然体会先辈们为党和国家付出的艰辛,但这种亲临其境的强烈震撼在实践队员们的心中却留下深深的烙印。队员们纷纷表示到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更好的学习传承革命先辈的精神,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道路上,拿出更多的勇气和毅力,为中国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凝聚青春力量 专注乡村发展

心连心

实践内容:

该实践团在北关村与工作人员一起调查乡村的地理环境、自然环境、经济果树环境,对乡村的历史文化进行记录与保护,帮助打扫乡村卫生,使乡村环境有所改善。为了了解红色文化,团队成员一起看望了北关村的革命老兵,共同倾听了乡村中红色历史故事,感受老一辈的奋斗精神,鼓励自己并向其学习。同时积极宣传乡村文化旅游,为乡村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实践感悟:

经历了将近一周的“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员们感慨颇多。见到了许多需要帮助的人,实践生活中遇到的情况还在脑海中回旋,“三下乡”活动提供了一个广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

在实践的开始阶段,由于经验不足,处理事情的能力明显不成熟,与他人交流比较内向。在进步的过程中,队员们不断解决困难,在实践中成长,收获快乐与温情。这次实践不仅丰富了实践经验、提高了团队合作能力,而且让我们在其中学会了自立自强,在陌生的环境中能够独当一面。“三下乡”活动中,有苦有乐,但更重要的是收获了知识与快乐。

此次社会实践中,计算机系同学围绕主题,深入实践,锻炼能力。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锻炼思考,独立自主地面对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用实际行动将专业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利用专业知识帮助当地政府和老百姓切实解决问题,做到学以致用,在言行举止中展现综合素质能力,更好地体现了一名青年大学生的价值,体现了高校服务社会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