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概况 >> 本系简介 >> 正文

为梦想扬帆起航——我系顺利开展新生入学教育讲座

作者:jsjx 点击量: 发布:2018-10-21

为梦想扬帆起航

——我系顺利开展新生入学教育讲座

为了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计算机系,尽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将未来四年过得充实丰富,长治学院计算机系于2018年9月30日在综合楼报告厅举行了新生入学教育讲座。到场的有计算机系主任张剑妹老师、党总支副书记吴海霞老师、新生辅导员崔喆森老师以及18级全体新生。本次讲座由张剑妹老师主讲,主题是——你的大学你做主。张主任分五点开始了耐心细致的讲解。

首先,张主任带领大家熟悉环境,介绍了计算机系的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实验室等等,对新生以后的专业学习提供了很大帮助。

第二,要认识所学专业。她的讲述使我们更加了解计算机及计算机专业: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计算机技术不断发展,目前计算机专业是吻合国民经济转型之需的专业。互联网开发师、计算机软件应用工程师、计算机系统软件工程师等都是我们以后就业的方向。现如今,硬件成本的降低、智能终端的普及导致了万物互联,最终形成大量数据,这些都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产生的必然条件,但是巨大的数据产业和市场规模产生了巨大的大数据需求,使得大数据行业将面临全球性的人才荒,我们应该努力改变现状,为这个行业的发展贡献出一份微薄的力量。

第三,适应大学生活,完成角色转变。大学生活的特点与高中不同,自习多、老师管的少、没有固定的教室、学习内容多、课讲得快等,这些与高中时期的不同都是我们需要去适应的。同时她指出:在大学还会出现其他许多不适应现象,例如:心情焦虑、紧张,感觉赶不上老师的讲课思路,不能有效支配时间,与理想大学差距大,产生失落感或者与同学交往性格有差异,感觉格格不入等等。但是作为一个大学生,我们不可能改变一所大学,只能改变自己,学会自学,有自己明确的目标,认识自己改变自己,学会关心身边的人。有些东西是相对的,就像最好的大学有最差的学生,最差的大学也有最好的学生,我们都要做最好的自己。

第四,大学生应具备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学好专业知识,培养专业能力。

  2、掌握专业技能。在学习的同时可以有计划地参加学科竞赛,考取专业资格认证。

  3、培养创新创业能力。例如: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计算机应用设计大赛等等。

  4、培养软实力。成功成才=技术+软实力+道德,有时候情商比智商更重要!我们要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5、注重自己色思想品德修养。认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

最后,他希望同学们学会利用大学资源。学业朋友、师者、图书馆、学术讲座、互联网、操场都是可以利用的资源,要学会用知识武装自己。

有许多同学向张老师提出问题,她都耐心解答,不厌其烦。张剑妹老师还送给大家一句话:青春是一张待签的支票,年轻意味着一无所有,也意味着无所不有。希望在座的各位可以珍惜现在的每一天,不虚度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