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概况 >> 本系简介 >> 正文

计算机系开展校庆系列讲座

作者:jsjx 点击量: 发布:2018-10-26

计算机系开展校庆系列讲座

院六十周年校庆之际,四海八方学子齐聚长院。大批校友返回母校参加各种学术交流和丰富的文化活动,计算机系邀请了一批优秀校友开展系列精彩讲座,与广大师生分享专业知识和科研成果。

第一场 信息安全:医疗设备的形式化验证

第二场 在自己的时区里成长

主讲:优秀校友 边进婷

第三场 大型Web技术架构

主讲:优秀校友 李佳

10月17日,计算机系2013级校友、北京美轮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佳受邀作“大型Web技术架构”专题讲座。

下午三到五点,计算机系30多名专业教师在数据库实验室听取了李佳关于大型Web系统架构的技术阐述和项目应用,并围绕Docker虚拟机架构、集群搭建、服务端优化之防盗链技术等重点问题具体展开热烈的讨论交流。系教学副主任王新龙老师主持。

晚上七点,校友李佳在综合楼105阶教为230多名学生进行大型Web技术架构专题讲座,系党总支副书记吴海霞老师主持。在两小时的交流中,主讲人结合个人的项目经验和在阿里、百度、甲骨文等公司进行合作交流的体验,以阿里的经典产品和项目作为案例,从大型数据中心的测试、运维、优化等方面进行讲授,主要介绍了采用Docker虚拟机架构搭建集群的方式、数据库优化、前端优化、服务端优化之防盗链技术等。

讲座中,李佳与在场师生互动交流,解答大家的问题和疑惑。并向在校学生提出几点建议:在学习、实践和工作中要充分利用互联网优质资源进行自学研究,编程技能的提升要从宏观角度掌握算法逻辑和建模思想,举一反三,重在应用。

最后李佳祝贺学院生日快乐,未来人才辈出,永驻辉煌!吴海霞老师对本场讲座进行简要总结,为李佳颁发“杰出校友”荣誉证书,希望同学们像学长一样,在学业中保持执着和定力,刻苦磨练,将自主学习与师生交流相结合,切实提升专业知识和技能,为未来职业生涯奠定基础。

第四场 梦想起飞的地方

主讲:优秀校友 刘秀平博士

时间: 2018年10月18日14:00-16:00

地点: 二号教学楼105阶教

主讲:刘秀平,计算机系2004届毕业生,现在西安工程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工作,博士、硕导、人才办主任。主要从事工业机器人视觉跟踪、机器视觉及信号处理、虚拟现实等研究。主讲《机器人技术及应用》、《智能控制技术》等相关课程,主要研究六自由度机器人码垛、四自由度机器人抓取织物、直角坐标系机器人熨烫、人型机器人及异形特种机器人等项目。

10月18日下午2点,计算机系新一期校友讲堂在综合楼105阶教如期进行。本次讲座由我系优秀校友、西安工程大学研究生导师刘秀平博士主讲,系主任张剑妹和党总支副书记吴海霞及200多名师生参加讲座。

张主任首先介绍刘秀平博士的履历和教研成果,接着刘老师作主题为 “梦想起飞的地方”的励志讲座。他介绍了长治悠久的历史和优厚的地域文化,同学们对上党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围绕大学生涯中的选择、奋斗、梦想、知识、行动、感恩、虔诚、创新、修行等进行了深刻的讲解。结合个人生活学习经历和名人典故展开精彩演讲。最后表达了希望母校更创辉煌的美好祝愿。

吴老师做了讲座总结,代表计算机系授予刘秀平“杰出校友”称号,并希望校友常回校开展交流活动。

第五场 漫谈人工智能发展动态

主讲:IBM科学家 凌棕博士

时间: 2018年10月18日15:40-17:00

地点: 一号教学楼十层大会议室

主讲:凌棕,1978级中科大本科,美国夏威夷大学博士(1997),美国 IBM公司科学家。主要致力于大规模电子商务数据(云)存储管理系统的设计开发和性能评估,以及商务数据系统灾难恢复管理等方面的研究, 是IBM公司电子商务基础软件和商务数据存储管理系统开发的技术带头人。为国内多所高校软件学院、信息学院和管理学院的师生开设了技术选修课程:信息技术服务管理、高级IT工程项目管理和高级电子商务工程, 足迹遍及30多所大学。

10月18日下午4点,美国 IBM公司科学家凌棕博士受邀在一号教学楼大会议室做了主题为“漫谈人工智能发展动态”的学术报告,160多名师生认真聆听。计算机系主任张剑妹教授主持,外事处光彩虹副处长出席。

凌棕博士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史及对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接着以人工智能实现人脸识别、智慧城市交通事故管理 、精准医疗、智能律师等典型应用为例,阐述了人工智能广泛的应用领域和特殊的应用场景。

同时,凌棕博士提到人工智能当前所面临着一些瓶颈,由于人们对于大脑的运行机制和规则仍不完全清晰,导致无法使得机器完全像人类一样去思考和决策。最后他指出,人工智能将在技术创新、应用实际、管理规范等方面充分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报告结束时,全体师生报以热烈的掌声。张剑妹主任对凌棕博士精彩而广博的报告内容进行总结,并组织师生进行互动提问交流。        

第六场 以视觉感知世界的科研方法

主讲:优秀校友 刘秀平博士

10月18日下午5:30,计算机系校友讲堂在综合楼102阶教继续进行。2004届优秀校友、西安工程大学人才办主任、硕导刘秀平博士主讲,系主任张剑妹和党总支副书记吴海霞等老师及200多名学生参加。

本场讲座的主题是“以视觉感知世界的科研方法”。刘老师围绕机器视觉感知世界的前景、变换在视觉感知中的价值、科研中数学模型的内涵、科研结果的表达和分析、科研与学习和创新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交流,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风趣幽默,引人入胜。

在谈到在大学生和准研究生的科研工作时,他引用“兔子理论”为大家讲述了本硕博不同阶段中心任务的区别,并提出几点中肯的建议:多看书,多思考,善于关注本领域军团的动态和成果,积极寻找创新点,要做“有准备的人”,提前训练项目设计和科学论文的撰写技巧。

最后,刘老师与现场师生及校友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

校庆系列讲座预告

第七场: VR技术推动下的课程建设思考

时间: 2018年10月29日16:30

地点: 一号教学楼十层大会议室

主讲:李凤霞,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主要从事虚拟现实与仿真计算学科领域的应用研究和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现任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教育部高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理工专委会主任;曾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专委会副主任。

第八场:医学图像大数据处理

时间: 2018年10月30日15:00

地点: 一号教学楼十层大会议室

主讲:强彦,太原理工大学信息与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人机交互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太原分论坛创始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太原分部执委,山西省计算机学会理事,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西省优秀教师,山西省“十佳师德标兵”。国家级精品视频课第一主讲人。

撰写人:计算机系新媒体中心 初审:吴海霞 终审:吴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