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概况 >> 本系简介 >> 正文

校庆进行时 | 校外专家特邀报告

作者:jsjx 点击量: 发布:2018-11-06

  校庆进行时 | 校外专家特邀报告

北京理工大学李凤霞教授受邀作“VR技术推动下的课程建设思考”报告

10月29日下午,计算机系在1号楼大会议室举行校庆学术交流活动,北京理工大学李凤霞教授受邀作“VR技术推动下的课程建设思考”主题报告。计算机系主任张剑妹教授主持,150名师生认真聆听和交流。

李凤霞教授是北京市教学名师,现任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教育部高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理工专委会主任,曾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专委会副主任。科研方面主要从事虚拟现实与仿真计算学科领域的应用研究,主持国家重要科研课题20多项,获得省部级科研奖6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1项。教学方面获国家级和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多项,主编多部精品教材和规划教材,主讲的《C语言程序设计》获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目前主持开设的两门MOOC课程学习人数已超60万,被评为中国高校MOOC联盟优秀课程,中国大学MOOC杰出贡献奖。

李教授首先概述了当前MOOC在全球如火如荼开展的现状和我国MOOC平台百家争鸣的最新动态,介绍了中国大学MOOC、各类高校联盟MOOC以及企业创建的优秀MOOC平台。接着,以其本人所在教学团队建设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的过程和经验为例,介绍了师生通过网络化实验实训课程进行自主学习和提问、远程答疑交流、自动统计分析反馈等卓越的教学辅助功能。结合教育部新一轮教改的方向、在线课程资源共享、教学成果项目申报等问题,介绍了课程建设新思路,强调了虚拟仿真实验在教学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并给出在线实验课程的支撑平台建设与服务模式。

在场师生认真聆听,受益匪浅。大家充分认识到,互联网+教育已成为当前国内外教育教学的全新方式,翻转课堂和混合教学是教育改革的新动向和新模式,课程资源融合与共享是未来教育的必然趋势。基于MOOC的在线课堂为学生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学习提供了高效的平台,基于VR的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成为教师高效教学和学生高质学习必不可少的辅助手段

10月30日上午,李凤霞教授与计算机系教师在实验中心围绕计算机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教改思路、方向、技术、效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充分的交流,探讨了一系列有效的教学模式和课程建设方式。她殷切希望一线教师积极投入MOOC建设,推进课程信息化改革,完善教育教学体系,共享优质实验教学资源,全面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交流结束后,部分老师与李教授合影留念。

太原理工大学强彦教授来我校作“医学图像大数据处理”报告

10月30日,应我校邀请,太原理工大学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强彦教授在一号楼十层大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医学图像大数据处理”主题学术报告,计算机系主任张剑妹教授主持,18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强彦教授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理事、人机交互专委会副秘书长,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西省优秀老师、“十佳师德标兵”,国家级精品视频课第一主讲人。2010年至今,先后主持和参与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SCI检索20多篇,ESI高被引论文1篇;主编、参编或翻译著作教材20多部,申报发明专利23项,拥有软件著作权7项,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目前主要进行医学大数据处理的相关教学和科研工作。

讲座开始,强彦教授向我院六十年华诞表示祝贺,对计算机系成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表示肯定,指出大数据技术在科学研究和各行业应用中的重要作用。接着,他介绍了科研合作团队在医学图像领域的系列成果,围绕肺癌医学图像的识别和处理,从公开数据集LIDC处理、二维图像预处理、二维CT图像分割、三维肺部图像重建、三维肺部图像检测与分割、多维图像处理和深度学习实例探索等方面阐述了大数据处理技术的应用方法。讲述思路清晰,深入浅出,生动严谨。

报告结束后,强教授详细回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并提出科研、教学、学习等方面的宝贵建议。

通过本次学术报告,老师和同学们对大数据处理技术和应用有了更深的认识,在专业学习和教学科研工作方面有了更为开阔的思路。

编辑:姬壮伟 高珊珊

初审:钟新成

终审:吴海霞